到條件艱苦的地方去,到平凡普通的群眾中去,到緊張火熱的生產一線去……新春佳節的腳步近了,我省新聞戰線的廣大新聞工作者正行進在“新春走基層”的路上。他們深入社區鄉村,走近普通群眾,以百姓視角,用百姓話語,記錄下幸福和諧、熱鬧喜慶的節日,共同見證美麗福建走向“百姓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
  已開展了五年的“新春走基層”,是“走轉改”活動的集中行動項目,是“走轉改”成果的集中展示。近年來,我省以激勵約束機製為重點完善系列制度,促使“走轉改”由“軟任務”向“硬約束”轉變,由“抓活動”向“促常態”轉變,由“一時改”向“持久改”轉變。要找準“走轉改”制度化常態化的方向,關鍵是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與大局同頻共振中找準新聞工作的著力點。
  種糧大戶、造林英雄、蜜柚專家、養豬能手、根雕大師……去年11月起,一批脫貧致富帶頭人的事跡,激發了八閩大地扶貧攻堅新熱潮。與這些脫貧致富帶頭人同吃同住同勞動,與基層幹部群眾一起思考脫貧思路、一起謀劃脫貧舉措、一起工作勞動,參與採訪的記者們通過筆和鏡頭,記錄下一個個來自鄉土、服務鄉土的行家裡手,一段段誕生在田間地頭的創富故事。這正是我省新聞界“走轉改”的新實踐——“脫貧致富帶頭人”大型主題採訪活動。
  脫貧致富帶頭人來自最基層,透過他們的故事,彰顯我省加快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現代農業發展、以薄弱環節的突破帶動整體發展的戰略舉措。為呼應這一戰略,結合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福建日報、海峽都市報、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東南網等媒體派出多路採訪組,深入永泰、長汀、泰寧、政和等23個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集中版面時段、同步聯動互動,報道約50名脫貧致富帶頭人的典型事跡。目前,這一主題採訪活動仍在進行。
  脫貧致富帶頭人的事跡進一步凝聚起社會各界共同推動扶貧開發的力量,也推動了新聞宣傳與實際工作緊密結合、互相促進。省委農辦、中國農業銀行福建省分行等單位細化幫扶措施,對省級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先進典型給予政策傾斜。後進地區基層幹部群眾表示,要向脫貧致富帶頭人學習,爭取早日脫貧。
  新聞媒體還積極發揮新聞扶貧、信息扶貧的作用,幫助後進地區群眾解決生產生活上的困難。海峽都市報通過“海都農家樂”平臺,幫助農戶銷售生態黑香豬等。一些脫貧致富帶頭人的產品品牌進一步打響,產品熱銷。
  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中,主題採訪活動也讓新聞隊伍得到有益的錘煉。記者們被脫貧致富帶頭人不屈不撓、頑強奮鬥的事跡所感動,他們帶著問題,邊採訪邊思考,總結各地突破薄弱環節的實踐成果、工作經驗,提出富有見地的建議,不僅在文字上,更在思想上貼近了群眾。
  據不完全統計,2011年“走轉改”活動開展以來,我省新聞系統編輯記者已有5.5萬多人次走基層,建立基層聯繫點910多個,(下轉第5版)
  (上接第1版) 開設專欄150多個。圍繞迎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實施“三規劃兩方案”、推廣“長汀經驗”、推進“四下基層”等重大主題,一系列有規模有聲勢的大型走基層採訪活動,成為福建深化“走轉改”的亮點。
  大家已經有了這樣的共識:“走轉改”活動是惠民工程、民心工程。我們與群眾聯繫得越緊密,為群眾辦的實事好事越多,反映群眾心聲、願望的報道越多,群眾就越滿意越歡迎,新聞媒體的發展空間也就越大。  (原標題:把新聞寫在大地上寫進百姓心坎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fdjmwpwz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