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廣闊(廣西 職員)
  近日,網上一則“鄭州兒科醫生紅黑榜”的帖子引起了大家關註。自去年7月份開帖以來,近300名年輕媽媽寫出帶寶寶看病的心得,指名道姓列舉了哪家醫院的兒科醫生醫術精、醫德高、口碑好;哪家醫院的兒科醫生亂開藥、態度差、醫術差,在網上引起巨大反響,眾多媽媽“持帖看病”。(4月15日《東方今報》)
  俗話說“金杯銀杯不如口碑”,這個鄭州兒科醫生紅黑榜,實際上就是一個“口碑榜”。我們不得不承認,患兒家屬根據自己親身經歷推出的這份“紅黑榜”,儘管來自民間,儘管不是官方,但是卻具有很強的代表性和說服力,如果有一份官方“紅黑榜”的話,相信絕大多數患兒家屬寧願相信這份民間的,卻不願相信官方的。
  從這份“紅黑榜”上榜醫生考量標準來看,紅榜醫生們的表現,不但體現了其高尚的醫風醫德,職業操守,而且充滿了對患者最大限度的體諒,值得尊重。而再看看黑榜醫生們的表現,各種令患者質疑和詬病的行為幾乎一網打盡,確實令人失望。
  有人也許會說,患兒家屬又不是專業人士,他們只是根據自己的看病經歷和主觀判斷就得出這樣的結論,會不會對醫生造成“誤傷”?對醫生有失公平?其實在紅榜名單上,對於醫生姓名,科室,所在的醫院,都一一點名,但是再對照黑榜名單,基本都沒有點名道姓,而只有模糊的體型和外貌描寫。
  對於患兒家屬這樣的良苦用心,尤其需要黑榜上的醫生警醒和反思,如果不改進自己的工作態度,不糾正自己引起患兒家屬反感的診療行為,那麼說不定以後就會被患兒家屬點名道姓。
  我們也承認患兒家屬不是專業人士,一些看法和判斷可能不夠科學和專業,可能會存在誤傷,正是因為這份榜單來自民間,存在不夠專業、科學與理性的可能,所以它所產生的影響力也最好限於民間,不管是醫院還是醫療主管部門,都儘量不要去干涉,也不必根據這份榜單去對當事醫生進行表彰或懲戒。  (原標題:讓“醫生紅黑榜”來自民間也歸於民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fdjmwpwz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