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賈富彬 侯光曉
  本報訊(記者賈富彬 通訊員侯光曉)到社區醫院門診買藥的同時可以買洗衣粉,藥店變身雜貨店,這在山東省齊河縣已成為公開的秘密。齊河縣檢察院檢察官對這一違法現象進行了深入調查,並結合調查情況,向該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出檢察建議,近期引發一場全縣範圍的集中檢查整治。
  檢察官在走訪時發現,走進藥店看到的不是藥品櫃臺,而是保健品、嬰幼兒及女性護理用品和醫療器械的櫃臺。部分藥店還有酒、油、洗發水等日用品,部分藥店甚至還存在將醫保卡內資金按折扣套現的行為。
  據檢察官介紹,提前透支醫保卡內的醫保資金,損害的是醫保管理秩序和醫保群體的利益。我國社會保險法第88條規定:“以欺詐、偽造證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騙取社會保險待遇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退回騙取的社會保險金,處騙取金額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該法第94條進一步規定:“違反本法規定,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這也就是說,用醫保卡購買其他貨物甚至直接套現的行為,不僅明顯違法,嚴重的還可能構成犯罪。
  齊河縣檢察院向該縣人社局發出檢察建議,建議對全縣可以用醫保卡結算的醫療網點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對違反規定使用醫保卡的行為進行嚴肅查處,構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嚴格醫保卡定點使用網點的市場準入和退出機制,發現有違規使用醫保卡的,堅決取締其醫保卡使用網點的資格;加強對醫保卡結算行為的監督管理,避免此類現象的發生。
  接到檢察建議後,該縣人社局立即責成有關人員聯合縣衛生局等部門對全縣的藥店進行了檢查,要求藥店將不符合規定的商品一律下架,違規的藥店責令停業整頓。  (原標題:山東齊河:力促整治醫保卡套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fdjmwpwz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