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山環衛工懸崖邊冒險撿游客垃圾
峨眉山環衛工懸崖邊冒險撿游客垃圾 腳下寬不足一米

這名環衛工人在用手撿起草叢中的煙頭。澎湃新聞記者 王嘉賡 圖
清理完崖邊的垃圾之後,這名環衛工人翻回安全欄桿內。 澎湃新聞記者 陸兵 圖
  澎湃新聞黃金周直播進行中。10月1日9時40分許,峨眉山金頂的東側臺階,這裡是游客觀賞日出和雲海的最佳點,游客如潮水般一波波地更替。但游客們都在享受著假期快樂時,在金頂西側臺階邊的一個角落,澎湃新聞記者發現一名年過四十的中年環衛工人,站在安全欄桿外的懸崖邊,冒著隨時會墜崖的危險,清理著游人落下的各式垃圾。        
  當時,這名“懸崖”邊的環衛工人口戴白色口罩,頭頂白色鴨舌帽,身著紅色羽絨服、黑色長褲,戴著一雙環衛白手套,手握著一根木質長鉤,走在欄桿外寬不足1m的小崖道上。        
  在清掃垃圾時,這名環衛工人拿起長鉤,輕輕一挑,就把欄桿外側的垃圾鉤起。
  一處清掃完,他又繼續在崖道伸手撿起扔在草叢的香煙頭。接著,他蹲下身,手伸向更遠處,掏出藏在更深處的垃圾,一系列動作早已游刃有餘。但在他身旁,就是一個幾十米高的懸崖,整個過程十分驚險,引來不少游客的圍觀。
  待懸崖邊清理乾凈後,他單腿跨過欄桿,用長鉤支地,另一隻腳使勁一蹬,爬回到安全欄桿內,動作顯得很熟練,但圍觀的游客都為他的“高空作業”捏了一把汗。        
  隨後,他便頭也不回,沿著山路臺階,走向下一個清掃地。       
  對於這名峨眉山景區環衛工爬到圍欄外,用生命撿回游客留下的垃圾, 不少見聞的網友呼籲:請尊重別人的勞動,更應該檢點自己的行為!        
  然而,在各地風景區,由於游客隨手丟棄垃圾導致清潔工“冒險撿拾”,時有發生。        
  在重慶金佛山,工作人員為撿起垃圾,時常需要吊著保險繩,弔在懸崖邊 。       
  在2013年8月6日,中央電視臺新聞頻道《新聞30分》欄目,專門採訪了張家界森林公園景區的清潔工,懸崖冒死撿拾游客隨手丟棄的垃圾,引起社會關註。       
  今年,為了呼籲游客文明出游,國慶節前陝西省寶雞發出鼓勵:從9月1日到10月31日期間,市民只要在寶雞市境內的法門寺、太白山、金台觀、嘉陵江源頭、周公廟景區游覽時,當天在景區內撿拾1000克以上垃圾者,就可以在景區門口兌換點換取“環保兌換卡”一張,憑環保兌換卡與當天景區門票及本人身份證可以到長安銀行寶雞分行指定營業網點兌換與門票等額的現金(需扣除20%所得稅),每人每天限兌換一個景點的門票。來自澎湃新聞thepaper.cn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fdjmwpwz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