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潘園園)11日,來自江西的90後農民工小黃一走出福州火車站,就收到福州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發放的“春風卡”等求職就業指南,裡面詳細介紹了福州用工需求、招聘會時間以及維權電話等。為了讓農民工第一時間瞭解到重點企業用工信息,當日起,省人社廳、福州市人社局在福州火車站附近設立“春風活動”招聘點,政府搭台,企業招聘,緩解節後“招工難”。
  普工包吃包住薪酬3000元以上,提供夫妻房、健身房、免費體檢……在招聘現場,記者看到,各企業紛紛使出渾身解數招攬工人,一些企業甚至對熟練技工開出月薪8000元,不少企業甚至在招聘現場準備了“專車”免費接送農民工參觀廠區,“滿意就直接拎包入住,不滿意再送回來。”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有關負責人透露,今年我省企業用工總體平穩,在實行動態平衡後,缺工為8萬左右。其中,鞋帽、制衣等勞動密集型企業依舊缺口比較大,用工需求缺口主要來自動態性的用工需求。
  去年12月,我省人力資源市場求人倍率為1.19,即119個崗位只有100個勞動力應聘。預計今年1至2月,求人倍率還將有所上揚。企業普遍缺技工,熟練技工更是供不應求,經常出現“一個蘿蔔幾個坑等”的現象。
  該負責人分析,春節期間本來就面臨季節性缺工,近年來中西部經濟迅速發展,很多勞務大省把農民工留在家門口,使來閩務工的外省農民工又呈下降趨勢,與此同時,新生代農民工對就業環境、發展空間、企業文化等都比父輩們有更高要求。
  針對節後企業用工短缺現狀,我省人社部門密集舉辦了多次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開展90多場各類招聘會,提供崗位7萬多個,現場達成就業意向約2萬人次。同時,與江西、廣西、雲南、貴州、甘肅等省建立省際勞務協作關係,節後已組織300多家企業赴省外勞務基地組織招聘,開展校企合作,引進技能人才。
  為緩解外省務工人員旅途輾轉後顧之憂,不少地方人社部門包車送農民工返鄉過年,節後又組織包車把農民工接回來。與此同時,為了留住本省勞動力,春節期間各地人社部門工作人員走家入戶宣傳,為返鄉人員提供優質崗位信息,引導在省外就業我省勞動者留在本省就業。
  隨著手機應用越來越廣泛,人社部門還積極利用手機終端搭建方便快捷的就業平臺,如省人社廳積極推廣“福建就業”手機客戶服務終端(APP),求職者通過手機可即時查閱就業用工信息,福州市推出“搖工作”平臺、廈門推出微信求職平臺,讓求職者獲得“一對一”量身定製的招聘信息推送服務。
  (原標題:節後又現招工難 政府馬上來搭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fdjmwpwz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