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家民間教育研究機構,21世紀教育研究院日前就剛出台的高考改革方案進行了公眾網絡調查。在回收的5871份有效問卷中,有80%的網友贊成高考恢復“全國統一命題試卷”。(9月10日《北京青年報》)
  自恢復高考算起,高考試卷經歷了由“全國一張捲”到“分省命題”的演變,現在,支持“全國高考一張捲”的八成網友,目睹了這種演變及其得失,深有體會,支持“全國高考一張捲”可謂深思熟慮,具有相當的代表性,當引起有關部門的重視。
  如今的情況不同於恢復高考那時的情況,恢復“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作用及意義也不同於恢復高考那時的“全國統一命題試卷”,因此,絕非簡單地走回頭路,更不是倒退,而是哲學意義上的“否定之否定”。
  如今恢復“全國統一命題試卷”,其重要意義在於:解決衡量考生水平素質、錄取考生的統一公平問題。前些年,一些省份採取分省自主命題,雖然對教育改革有推動,但必須看到,由於分省自主命題難易程度不同,特別是一些不發達省份的試卷針對本省考生實際難度不大。這樣一來,在錄取的環節上,即使分數相同,也衡量不出不同省份考生在水平素質等方面的實際差距。不言而喻,自主命題難度大的省份考生明顯吃虧。如果“全國統一命題試卷”,一個標準,在錄取環節上就不存在前述問題了,操作簡單也公平。
  高考試卷是高考招生甚至是高考教育改革的一個風向標,無論發達或不發達省份的學校都會以這個風向標為標準,來思考排布本地考生的培育。如果採取“全國統一命題試卷”,肯定會引導國內各省份學校在培育生源上向一個標準看齊,這對教育改革將會起到巨大的助推作用。另外,全國統一命題也是解決流動人口子女在流入地參加高考的前提和基本措施。
  當然,要恢復“全國統一命題試卷”,必須解決一系列相關配套問題,最主要的就是解決錄取分數線和招生名額問題,實現錄取分數線和錄取名額全國一個標準、一把操作尺子。假若恢復“全國統一命題試卷”,各地仍然自主設置分數線,就可能造成各地錄取標準不統一;如果恢復“全國統一命題試卷”,在各省份的招生還是像現在這樣按分配的招生名額來錄取,那麼,恢復“全國統一命題試卷”也失去了意義,一些省份考生分數考得再高也白搭。
  應當看到,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各地在教育方面的差距正在不斷縮小,各地考生水平素質也在接近,恢復“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條件正在成熟,可謂水到渠成。教育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公平問題,高考包括高考試卷的設置也要考慮公平,唯有公平,才會有教育改革的效率。
  文/於文軍  (原標題:恢復“全國統一命題試卷”民心所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fdjmwpwz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