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麗媛贈送古箏撥動琴弦
  習近平同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舉行會談
  據新華社杜尚別電 (記者孟娜、沙達提、李斌)9月1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杜尚別同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深化中塔關係達成重要共識,批准了中塔戰略伙伴關係未來5年發展規劃,一致決定全面加強務實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共同安全。
  習近平指出,中塔建立戰略伙伴關係一年來,政治互信進一步鞏固,各領域合作加速發展。習近平強調,雙方要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加強政府部門、立法機構、政黨等各層面交流,我歡迎拉赫蒙總統今年11月赴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東道主伙伴對話會。雙方要以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為契機,加強油氣、電力、經貿、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提高互聯互通水平,建設好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未來5年將雙邊貿易額提升至30億美元。中方願意幫助塔方建設好農業科技示範園和種植基地,進口更多塔方優質農副產品。雙方要加強文化、教育、體育等領域合作,傳承絲綢之路友誼,弘揚絲綢之路精神。面對複雜嚴峻的地區安全形勢,雙方要深化反恐、禁毒、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和邊境管控合作。
  會談後,習近平和拉赫蒙共同簽署《中塔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戰略伙伴關係的聯合宣言》,見證了經貿、農業、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國元首還共同會見記者。習近平強調,中塔要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
  當天上午,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向塔吉克斯坦民族和解與復興紀念碑獻花圈。
  彭麗媛贈送古箏撥動琴弦
  據新華社電 12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在塔吉克斯坦副總理賈博麗陪同下,參觀塔吉克斯坦國立音樂學院,並贈送中國傳統樂器和民樂唱片。上圖是彭麗媛向學院贈送中國傳統樂器古箏時,撥動琴弦。
  習近平出席拉赫蒙家宴:三代同堂在中國是福氣
  據新華社杜尚別電 (記者李斌、 陳贄)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出席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舉行的家宴。兩國元首在親密愉快的氣氛中話家常、敘友誼、談合作,就發展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仲秋的杜尚別夜晚,微風送爽,月朗星明。當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總統官邸時,拉赫蒙夫婦偕身著節日盛裝的家人早已迎候在門口。拉赫蒙向習近平夫婦介紹自己的子女兒孫,習近平夫婦同他們一一握手。習近平表示,三代同堂在中國是福氣,祝願你們闔家幸福美滿。賓主邊走邊談。庭院內樹木蔥鬱,瓜果飄香。拉赫蒙親手摘下一顆果實遞給習近平。
  官邸樓前鋪著絲質地毯,這是塔吉克斯坦人民歡迎尊貴客人的最高禮遇。官邸內擺放著塔吉克斯坦傳統傢具、民族服飾、特色食品。拉赫蒙向習近平夫婦介紹當地風俗習慣,親手為習近平穿上塔吉克民族塔袍,繫上腰帶,戴上氈帽。
  (下轉A4版)
  (原標題:中塔永做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fdjmwpwzb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